close

  盧金增 胡金華 周韶峰
  本報訊(記者盧金增 通訊員胡金華 周韶峰)12月17日下午,在山東省沂南縣某鎮衛生院舉辦的職務犯罪預防教育報告會上,作為報告人的兩名檢察官巧妙運用心理學的“面質”技術,以發生在醫護人員身邊的職務犯罪案例為樣本,步步追問疑點,句句切中要害。沒想到,報告會剛結束,這家衛生院的3名醫護人員便向檢察官坦白了騙取新農合費用的行為,並主動退出1.09萬元的非法所得。
  前不久,該院派駐檢察室的檢察官在轄區走訪時,有群眾反映該鎮衛生院個別醫護人員借用他人醫療證虛報冒領新農合資金的問題,引起檢察官的高度警惕。為預防醫護人員違規失範、堵塞新農合管理漏洞,檢察官們精心選取了衛生系統幹部職務犯罪常見案例,來到該衛生院有針對性進行預防宣講。
  “我們一改過去臺上講一講、臺下議一議的老做法,讓具有二級心理咨詢師資格的檢察官從心理學角度分析個案,解剖犯罪心理使預防宣傳觸及靈魂,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該院檢察官張曉艷說。
  據瞭解,近年來該院積極發揮派駐檢察室貼近基層貼近群眾的優勢,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徵地拆遷、土地出讓、惠農支農資金使用等問題入手,定期開展對轄區基層幹部的警示教育活動,並利用檢察室設立的“警示教育室”和開闢的“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區”,積極對接鄉鎮基層站所,開展對農村幹部的警示教育和惠農政策指導,引導農村幹部樹立正確的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
  據統計,今年以來,該院共組織2000餘名機關和村幹部接受警示教育,開展法制宣傳活動50餘次,協助職務犯罪偵查部門摸排有價值的案件線索12條。  (原標題:報告剛結束,就有人坦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lpvtlpguys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