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選題:《H7N9陰雲下的雞販》,總第二十七期,3月18日見報】
  近年來常出現禽流感的新聞,讓我們這些小市民到了“談雞色變”的地步。報道通過小人物的悲喜,寫出了雞販行業的變化。人們喜歡吃雞,又因為害怕禽流感而遠離雞隻,哪怕攤主已經按規定徹底消毒了。這對於在夾縫中生存的雞販而言,無疑會讓他們慘淡的生意更雪上加霜。
  在我看來,除了進行消毒等基本工作,為了讓雞販的損失降到最低,政府還應該向市民正確宣傳禽流感的預防措施,媒體也可將報道聚焦在預防工作的落實、疫苗研製的情況等。
  ——網友“小詩”
  比較認同的一點是,廣東人對吃雞的要求確實比較精緻,喜歡現宰現買,講求雞肉鮮嫩,所以檔主也不願意讓活雞變冰鮮雞,類似的還有吃野味等飲食習慣。飲食習慣和人的脾氣一樣確實很難改變,不過,為了健康還是應該引導並逐漸改變吧。
  ——網友“奇逸齋”
  H7N9既然俗稱“禽流感”,似乎已經暗示了餐桌上常見的禽類產品對於疾病負有某種罪責。對於選擇豐足的我們,在一段時期內忍痛放棄禽類食品也並非難事。但是,對於以此為生的養殖戶來講,H7N9卻是躲不掉的無妄之災。
  各自打拼的個體養殖戶只能勤勤懇懇地做好消毒、檢疫工作,期盼市民能夠對活禽多一點信心。對於養殖業而言,是否應存在更大型和規範的經營實體、更完備的扶助和補償政策,來對風險和損失進行應對和調控,而不是讓個體養殖戶承擔一切風險、吞下所有苦果?
  趙奇這樣的養殖戶委實讓人有些感動:無論面對多少質疑,仍然堅持家禽產品的品質和地道,這是一種事關美食傳統的執著。如果養殖業成為“高危行業”,受傷的最終是我們的餐桌。希望這種執著能夠得到足夠的生存空間。
  ——網友“萊蒙托夫”  (原標題:不應讓個體養殖戶 承擔一切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lpvtlpguys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