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報網訊 5月22日清晨,爆炸聲打破了烏魯木齊市的祥和寧靜,一起性質極其惡劣、危害十分嚴重的暴力恐怖案件,讓數十個家庭、幾百萬市民瞬間陷入巨大的悲痛,全城嗚咽。
  快!必須第一時間搶救傷員、處置案件!
  案件發生在人流密集的早市,當時有5000多名群眾在現場,防止連環襲擊、踩踏等二次傷害和搶救傷員是當務之急。
  在過去的四年裡,烏魯木齊市加強社會管理與創新,全面推行維護穩定與服務群眾是核心,庭院化管理、網格化覆蓋、社會化服務、數字化支撐是載體,進一步完善市、區、街(社區)三級應急指揮系統,增強“現場就是戰場”的意識,不斷提高各類突發事件現場快速處置能力,同時多次組織演練。這些體系和演練的經驗,使得現場各維穩力量在暴恐案件發生時能夠立即投入處置。一場各方力量協同的實戰在犯罪實施的同時立即打響。
  正在現場執勤的民警第一個沖了上去,一邊追趕尚在行駛的作案車輛,一邊警示周圍群眾迅速疏散;負責市場秩序的社區幹部和聯防隊員緊隨其後,協助民警疏散人群、搶救傷員,並做好周邊預警。
  案發現場為烏魯木齊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區分局揚子江路派出所管轄區域,距離派出所500米左右,全所40多位名警力1分鐘內就趕到了現場。所長楊凱洲介紹,5分鐘內,案發現場的5000多名群眾、400多位商戶便從三個通道口和7個院落疏散,整個疏散過程沒有發生一起踩踏事故。
  現場執勤的民警和社區工作人員、聯防隊員是此次案件現場處置的第一波力量。 5分鐘後,烏魯木齊市處置工作組趕到現場,特警、武警、120急救、消防等人員也相繼抵達,工作組負責指揮協調,相關部門各司其職通力配合,12分鐘內全部傷員送往醫院,排爆滅火用時40多分鐘,一個小時後現場清理完畢。
  “烏魯木齊市在人流密集場所布控了民警、巡邏特警、社區工作人員、聯防隊員等應急力量,這支力量在‘5·22’案件現場處置中有效發揮了作用。同時,市委還要求在後援力量未到達現場前,應急處置要統籌好各方力量,最大限度降低損傷。”烏魯木齊市委政法委書記焦亦民介紹,住在案發地附近的市長伊力哈木·沙比爾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周邊的民警、社區工作人員等及時統籌現場各方力量,為處置和搶救傷員工作爭取了時間。
  “7·5”事件後,自治區不斷加大力量、完善各項舉措,維護社會穩定,定期組織應急演練、部署巡邏巡查警力、嚴厲打擊暴恐音視頻傳播、去宗教極端化、嚴厲打擊非法宗教,盡全力防控暴力恐怖襲擊,做好各項預案工作,一旦發生暴力恐怖襲擊,各部門間能形成協調協作,力爭將損傷控制到最低。
  “派出所3月開始培訓公園北街早市46名保安和所有商販遇到突發事件如何疏散,一個多月的教育演練使得這次疏散安全有序。”楊凱洲說,早市確實方便群眾,但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在未取締前必須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近日,烏魯木齊市決定,取締全市範圍內所有占道經營的早夜市。“在規範社會管理的同時,我們還要普及公民的反恐怖襲擊教育,讓全社會都意識到暴力恐怖分子是不計一切後果的,每個人都要樹立反恐意識,認識到反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烏魯木齊市公安局副局長陶紅軍說。(姚彤 馮瑾 張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lpvtlpguys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