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讀者,今天,當你翻開錢江晚報的時候,希望這個故事帶給你暖暖的感覺。就好像冬天里剛剛吃下去一碗料足又熱乎乎的湯麵,從胃里暖到心裡。
  昨天下午2點多,在杭州建國北路341號成良微公益面館里,錢報記者再次見到老闆張成良。講究穿著的老闆這次穿著D&G棕色皮外套,正在指揮店員佈置店面,“星星要掛在那面牆上,那個鈴鐺要不掛在這根柱子上?”說著說著自己也動起手來。
  “總得有點聖誕的氛圍,雖然是個洋節日,也熱鬧一下。”張成良一邊忙碌一邊說。
  今年聖誕節,除了這些裝飾,張成良想過得不一樣。
  聖誕節到元宵節整整71天
  每天早上給環衛工人送碗肉絲麵
  “我是這樣計劃的,從聖誕節開始,一直到元宵節,一共71天,每天早上6點到8點,我的兩家面館會免費提供麵條給環衛工人。”張成良說,這個想法已經在心裡想了好久。
  位於建國南路209號的第一家成良微公益面館開起來之後,張成良總是和店門口的環衛工人聊天。“他們每天早上5點多就開始掃馬路,掃完一遍,吃個早飯再幹活,早飯一般都是從家裡帶來的剩飯剩菜,看著就覺得有點心酸的。”他說。
  正好張成良前一段時間看新聞,北方有店家給環衛工人送去熱騰騰的餃子,成都有家火鍋店在開張第一天就不營業,專門請180名環衛工人吃火鍋。“我能做什麼?我只有面,所以我想以自己的方式能給這些環衛工人送去點溫暖。”張成良說得蠻實在的。
  他考慮到,聖誕節到元宵節這段時間里,杭城進入了最冷的71天,他就希望能在這段時間里堅持一下。“其實這件事情,我想一直做下去,但是能力也就這麼點,再多怕支撐不了。”
  提前透露一下,面館提供的免費面是一碗標價10元的肉絲麵,一般是三兩的面,提供給環衛工人的至少增加1兩,“乾體力活,要多吃一點。”
  另外,在聖誕節當天來吃面的環衛工人,都會得到一隻蘋果。“掃馬路也蠻危險的,希望他們平平安安的。”張成良說。
  借助錢江晚報招募志願者
  希望更多店家都來做公益
  “歡迎環衛工人到我的店里來吃一碗熱氣騰騰的面!”這樣簡單的一句口號,實施起來並不簡單。
  先說人手。面館正常的營業時間是從早上9點開始,如果要給環衛工人提供免費面,就要提前開門,而面館里廚師和服務員的工作時間已經不短。所以,張成良想借錢江晚報這個平臺,招募一批志願者。
  每個店面各需要一名志願煮面的廚師,工作時間在早上5:30~8:00,食材都會在前一天晚上準備好。另外,每家店還需要兩名服務員。
  昨天中午,22歲的餘杭人小宋正在店里吃面,並往捐款箱里塞進5塊錢。聽說志願者這件事,他立馬報名。他正在附近的公司實習,每天早上9點上班,6點到8點之間是可以抽出睡眠時間做公益的。“我還是一名學生,受老闆的感染,覺得挺有愛心的,我也就是盡自己的一點力做好事。”
  志願者的招募,可以直接到店里報名,也可以直接聯繫張成良。他很大方地給出了手機號碼,13958090357。“不怕騷擾,只要能招到志願者就行。”
  但面對龐大的環衛工人隊伍,他心裡還是沒底。“我想做成這件事,但是考慮實際情況,有些環衛工人不可能從很遠的地方跑到我這裡來,所以我也希望通過自己的行動,發出一個倡議,讓更多的店家能夠加入到公益的隊伍中來,也給環衛工人的早飯增加點熱度。”
  曾經想放棄最終堅持下來
  他說“希望高調做公益”
  張成良正在用自己的一點一滴,證明著自己做公益的純粹。
  從2013年6月開了第一家面館,一直到現在,張成良說,基本上沒賺錢,差不多持平。“我其實不適合做這麼婆婆媽媽的事情,沒想到一直做到現在。”
  “有時候真的很累,每天早上起來就是一堆雞毛蒜皮的事情。想想算了,把店轉手出去算了,但是一到店里,就能聽到吃面的人在討論,有人會肯定我的做法,我就告訴自己,再咬咬牙。”
  如今,張成良正在籌建微信公眾號,想借用新媒體的手段,增加面館的人氣。“我希望高調做公益,只有更多的人來吃我的面,我才能賺更多的錢去做公益,這就是我的想法。”
  (原標題:聖誕到元宵這71天的早上杭州成良面館要請環衛工人吃碗熱乎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lpvtlpguys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