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岳強
  東北已經下了一周暴雪,江南不過只感到腳下一絲寒涼。雖然在節氣上今天是小雪,這南北差別怎就如此大呢?
  小雪,顧名思義,降水由雨變成雪,說明氣溫已經降到冰點,但地表餘溫尚未散盡,所以地面積雪不大,這其實指的是對黃河中下游地區的氣象觀察。東北松花江流域此時早已冰天雪地,而對於長江中下游地區來說,小雪前後在體感上只覺察到冷從腳底起,空氣因太乾燥浮塵多,所以霧霾天較多。
  南北節氣在現象上差異巨大,但自然界動植物對節氣的反應卻驚人相似。像雲南山茶花一般是十月開始開花直至來年春天,無論在雲南還是在江南亦或是北方的大棚暖室里,花期南北差異並不太大,所以古人把山茶花封為農曆十一月的花神。動物對節氣的表現也南北相近,跟我們生活最親近的寵物狗或者貓咪都是入冬前換上厚厚的一身絨毛。似乎只剩下愛美的女子對節氣最不敏感,一年四季的穿著始終是四季如春“美麗凍人”。
  中醫認為,寒從足底生,這是人與自然的相應。天氣漸漸進入真正的寒冬,體內氣血也進入陰盛陽衰的階段,若不註意攝衛體內氣血平衡,會對自身機體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小雪後身心調養上要註意早睡晚起,多曬太陽,節欲斂神,避風保暖。睡前用溫熱的水泡泡腳,卻不要太頻繁洗澡了。 《遵生八箋》雲:“冬月陽氣在內,陰氣在外,老人多有上熱下冷之患,不宜沐浴……冬三月皆正養臟之令,人當閉精塞神,以厚斂藏。 ”小雪前後往往是乾冷為主,乾燥、寒冷會影響到血液循環,特別是血黏度偏高的人一定要註意保暖,並且要多喝溫水、紅茶或者熟普是不錯的選擇。飲食上可以適度常喝點溫熱黃酒。註意遠離“三白”:糖、鹽和豬油;近“三黑”:木耳、紫菜和紫米。
  從小雪到立春這段時間對於城市裡的流浪動物來說也是一年中最難熬的季節,有愛心的人士可以在流浪動物出沒的地方放點食物和淡糖水,室外檐下可鋪點替換掉的床單等禦寒衣物,在這個寒冷的冬天里,給它們一點愛心,自己的心中也會陽光般溫暖。
  從小雪開始,我們將走進真正寒冷的冬天,對上海來說,此時若真能降一場小雪或冬雨讓空氣濕潤些,連續八天的霧霾污染就會被沖刷乾凈,在這無雪的小雪日,我們一起盼雪吧!
  (原標題:無雪的小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lpvtlpguys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